关于清明节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致全市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市教体局办公室   2022-03-31
浏览量:36364 | | | |

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们:

严冬行渐远,却遭倒春寒。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徐州、亳州、太康、杞县等周边县市相继出现疫情病例。为科学有效杜绝校园疫情隐患,保障我市师生身体健康,确保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不受影响,我们呼吁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们,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共同携手做好防疫工作,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此特提出如下温馨提示:

(一)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每天早上8点前,请主动配合学校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打卡”工作,守诚信,不瞒报、不谎报。若发现孩子、本人及共同居住人有市外旅居史的,身体、健康码有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学校。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动态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二)落实校园防控管理。目前,学校一律实施相对封闭管理,请提醒孩子进出校佩戴口罩,做好体温测量,体温异常时配合学校做好应急处理。寄宿制学校严格实行封闭管理,人员原则上不出校、不离校,校内少流动、少聚集。走读制学校学生严格实行“两点一线”管理。家长接送孩子时谢绝进入校园,主动遵守秩序,不聚集、不逗留,保持安全距离,接完孩子及时离开。


(三)加强日常健康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肌痛、腹泻、嗅(味)觉减退、咳嗽、结膜炎等症状,及时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向学校报告,不带病上班、上学或参加社会活动,不自行购药、服药,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严格执行学校请销假制度,因病请假要及时向学校报告就诊结果和病情进展。病愈返校前,须向学校提供相关医疗机构开具的复课证明或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定期接受核酸检测。为落实“四早”要求,目前我市各校学生每天随机抽取20%进行核酸检测,教职工每周做3次核酸检测。请家长朋友们主动配合学校、社区等单位做好自身核酸检测等工作,尤其是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家长朋友们务必按要求加大核酸检测频次。

(五)清明期间非必要不离永、不返乡。清明节是返乡人员流动高峰期,会增加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的风险。倡导全市师生及家长非必要不离永、不返乡。如本人或共同居住人离永、返永,一定要提前三天如实报备,如健康码变黄码或红码,学生不得来校上课,需按社区要求居家隔离,符合复学条件方可返校。


(六)关注孩子身心健康。请保证学生睡眠充足、营养合理、生活规律、适度锻炼,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免疫力。同时,应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注重提高陪伴质量,创造轻松、和谐、愉悦的家庭氛围。


(七)保证孩子居家安全。希望各位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放假居家时,要求孩子注意交通安全、预防煤气中毒、防范电信诈骗、不触摸电源和电器、不吃三无食品、远离建筑工地、不到坑、池、沟、河玩耍、不要和陌生人搭讪,让孩子安全、健康、快乐成长。


(八)坚持家校协同防控。请广大师生和家长朋友们近期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到学校和家庭之外的公共场所,更不要到疫情发生地。日常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与健康状况不明的人员接触,不网购来自涉疫地区物品。


(九)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构建人群免疫屏障的需要。广大师生及家长如未接种或未完成疫苗接种,请及时接种,做到“应接尽接”,以便更好应对疫情风险。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此刻,我们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让我们携手并肩,同心抗疫,共筑防线,共同筑牢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为孩子们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图/文:刘柏源
编辑:李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