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教育体育局致全市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市教体局办公室   2022-05-22
浏览量:1055 | | | |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们:

你们好!

时间的脚步悄然来到金色六月,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全市万余名学子带着亲人的期盼,怀着各自的梦想,踌躇满志,整装待发。而安全、公平、科学、规范地做好高考工作,是每个家庭和社会公众共同的心愿,需要全市涉考人员认真履职尽责,更需要广大考生和家长积极主动配合。为了给莘莘学子营造安全、良好的考试环境,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及家长的权益,永城市教育体育局特向您温馨致信。

“寒窗苦读少年志,韶华不负正当时”。一路走来,经历考试无数,已然百炼成钢,希望你们别紧张;十载寒窗,收获知识硕果,胸中自有丘壑,希望你们莫焦虑;淡定从容,保持微笑应对,方能行稳致远,希望你们终谨记。

2022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次高考,受疫情的影响,你们会有担心,会有焦虑。请相信我们,考试防疫,多重保障;防暑降温,统一调度;异常天气,准备充分;禁声禁噪,全面落实;治安环境,从严管控;考试组织,严格精细。你们要做的,是不改常态,放松心态,保持状态。

高考注意事项,相信大家早已熟记于心,但为更有条理,我们再次提示:

一、疫情防控放第一,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境外疫情仍在蔓延扩散,国内还有散发确诊病例,疫情防控不能掉以轻心。考生和家长要了解防疫常识,熟悉防疫规定,配备必要物品,做好个人防护。外地考生按上级要求,需提前14天(5月24日)前返永,落实“点对点”闭环管理。考前我们将要加大考生核酸检测频次,在校考生由就读学校统一组织,社会考生由市招办统一安排。第一天开考时,所有考生需持24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届时由考点核验电子版或纸质版。所有考生从5月24日起至高考考试结束前,要严格遵守我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要求,坚持做到学校(考点)、家庭“两点一线”,考生以及家长和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坚持每天测量体温,开展健康监测,做好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六个不”(不外出、不聚集、不聚餐、不与家庭人员以外的人接触、不与境外归国人员接触、不与健康状况不明的人接触)有关要求,杜绝扎堆聚会,减少感染风险。

二、保持良好心态,沉着应考

高考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无疑是关键的,大家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作好考前准备。但就人的一生而言,我们不能把高考看成定音锤。广大考生和家长应以平和心态对待高考,高考只是开启未来的一扇大门,并不是唯一的成才之路。考生应端正思想、树立信心、轻装上阵。考生家长要对孩子正确引导,帮助考生缓解压力和紧张情绪,使考生始终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保证考生自信从容应考,勇敢接受追梦历程的一次挑战,考出最佳水平、最好成绩。

三、做好充分准备,有备无患

广大考生和家长要认真做好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考试前,要了解考场情况,记熟考点名称、地址及所在考场具体位置。赴考时,要带好准考证、身份证和核酸证明等相关有效证件,社会考生还要带好行程码和健康码;要合理安排出行方式,避免因途中塞车耽误入场。入场时,各考点将对考生进行安全检查,请考生不要穿戴有金属物品的服装、鞋帽,不要携带影响入场检查的与考试无关物品,保证无声入场。考试时,不要将手表和各种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扫描等各种信息传输设备以及自备的答题文具带进考点、考场,各考场已经为考生统一准备了石英钟和考试所用文具。

四、严守考试纪律,信守承诺

诚信考试光荣,违规作弊可耻。金属探测,明察秋毫;身份验证,辨别真假;屏蔽防控,阻断信号;视频监控,全程留影;无线卫士,无处遁形。我市普通高考均在标准化考场进行,考试实时监控并全程录像,考场内有监考员,考场外有流动监考,还有网上视频巡查。希望每位考生严格遵守考试规则,尊重监考教师,杜绝弄虚作假,独立完成答卷。

五、切实提高警惕,谨慎应考

天上不会掉下馅饼,小路总是密布荆棘。广大家长和考生不要轻信、购买和使用考试作弊器材,不要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天价“猜题”和“押题”上,切勿轻信涉及钱财的欺骗性信息、诈骗行为。也衷心希望家长朋友们给予孩子正确引导,不帮“倒忙”,不要轻信谣言,不转发未经核实的涉考信息,让我们携手为孩子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考试氛围,创设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六 、营造良好氛围,平安高考

当前,加强疫情防控,保障考生与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衷心希望考生和家长朋友关心、理解、支持、配合考点疫情防控和考试实施工作,希望家长朋友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高考舆论氛围,保障高考考试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营造安全、安静、温馨的考试环境,努力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

人生因经历而多彩,生命因经历而厚重。高考是一个终点,更是一个起点,终的是十载寒窗苦读,起的是社会广阔天地。“玉经磨琢多成器,剑拔沉埋更倚天。”希望同学们把握机遇,沉着应对,刻苦学习,全力备战,用拼搏和汗水诠释青春的梦想,用智慧和激情谱写绚丽的华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和老师们的期待和厚望。

祝愿永城市广大学子蟾宫折桂,金榜题名!

图/文:刘柏源
编辑:李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