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2022年中招考试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   2022-06-19
浏览量:21140 | | | |

亲爱的考生,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昔日寒窗苦读,今朝试剑争锋。三年的初中生活,同学们如雨润新竹,节节拔高。三年里“疫情”相伴,大家的学习、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同学们在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家长的关心爱护下,处逆境而自强,受砥砺而成长。

转眼间,2022年中招考试在即,全市八年级和九年级学子即将迎来人生的重要时刻,也同时牵动着数万家长的心。为了帮助每一名考生安全顺利应考,我们诚挚地提醒广大考生及其家长注意以下事项:

一、防护疫情,确保健康

考生和家长要按照疫情防控部门要求,自觉遵守防疫制度,保护自身健康安全。考生要每日自行健康检测,并向就读学校上报健康状况。第一天开考时,考生需持健康审核合格后,加盖公章的准考证参加考试。所有进入考点的考生必须接受体温测量,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考生在等待进入考点时,要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进考点时配合接受体温检查。进入考场时,考生要取下口罩(考生自备口罩不得带入考场,入场后如需佩戴可向监考员领取)放在物品存放处。家长如要送考的,在考生送达后请家长迅速离开考点,既不要大声喧哗,也不要在考点附近聚集。

二、调整心态,轻松应试

考试前,考生要重视身心状态的调整。考生在扎扎实实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对考试树立信心,消除焦虑,轻装上阵;家长要注意对孩子正确引导,帮助孩子缓解压力和紧张情绪,尽量避免把自己的焦虑情绪转嫁到孩子身上,要相信孩子,鼓励孩子,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考生要科学作息,保证睡眠,在中招考试时有充足的精力和适度的兴奋状态。家长应当为考生准备主副食搭配、营养丰富的膳食。

考生请充分考虑交通、天气等因素,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及路线,仔细阅读准考证上的信息和注意事项,熟悉考场情况,牢记考试时间(特别是23日下午英语科目考试14:45禁止迟到考生入场)、地点、考场位置,考试前检查是否带全准考证及考试用品。中招考试实行网上评卷,考生必须在答题卡规定的位置答题,必须使用指定规格的笔答题,答案在答题卡规定以外的地方均为无效。书写和涂卡要清晰,答题卡不要折叠,不准在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

三、遵守考纪,诚信应试

为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今年我市中招考试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点,安装有电子监控系统,进行全程录像。考场配有无线信号屏蔽仪和金属探测器,考生进场要接受严格的随身物品检查,进入考场时,请勿携带手机等考试违禁物品。配备有视频监考员,省、市进行网上巡查,实行“网上同步巡考、多双眼睛监考”的监督机制。希望广大考生,珍惜人生宝贵的中考机会,切实履行诚信考试承诺,不参与任何形式的违纪舞弊行为,做到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希望广大家长,本着对自己孩子负责的态度,不拿孩子的前途和命运做赌注,积极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做到诚信考试。让我们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实现平安、健康、公平、温馨中考的工作目标。

四、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中招考试前后,天气渐热,暑期将至,考生在此期间要提高安全保护意识,尤其注意人身安全,不坐“三无”车辆,不吃“三无”零食。特别是乡镇统一住宿考生,一定要听从带队教师的安排。中招考试结束后,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监护、教育和管理,防止发生各类安全意外事故和打架斗殴事件,切实保证孩子的人身安全,要合理安排孩子中招考试后的学习生活,保证孩子安全健康成长。

同学们,中招考试承载着广大学子的希望和梦想,也承载着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盼,我们将竭力营造公正、公平、和谐的考试和招生环境,同时也衷心地祝愿广大学子在考试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取得优异的成绩,进入理想的学校,拥有美好的明天,实现人生的梦想,一起向未来!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6月19日


图/文:刘柏源
编辑:李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