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摔断门牙,学生家长向学校索赔5万多元!
  • 发布人:admin2
  • 时间:2020-12-15
  • 点击:1532
  • 来源:中山日报

摔断门牙,学生家长向学校索赔5万多元!中山法院这样判决……     

9岁小学生校内玩耍不慎摔伤

校方及时送院并通知家长

家长向校方索赔5万余元

最终获赔1.6万多元

(网络图片)

小何是横栏镇某民办学校三年级学生。2016年12月21日下午第一节课上课前,其与同学玩耍时不慎跌倒致牙齿受伤。经医生诊断,小何上前牙折断。2017年6月16日,小何的父母委托鉴定机构对后续医疗费用进行鉴定。

该鉴定机构认为,小何共需安装2枚烤瓷牙,烤瓷牙修复的后续医疗费用约3000元/次,每4年更换一次。小何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学校向他支付各项损失合计56871.47元。对此,学校辩称事发后已及时将小何送往医院并通知家长,尽到了教育管理职责,不存在重大过失。

(网络图片)

今年4月,市中院二审该案。法院认为,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学校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学习、生活期间的安全承担教育、管理职责,而并非监护职责。学校没有充分尽到教育、管理职责,应对小何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此外,小何在学校课间休息与其他同学进行游戏时,也应有自身安全保护意识,但因小何自身保护意识不强,导致损害结果发生,小何也存在过错。市中院院维持了一审双方各担50%责任的认定。

不过,市中院认为小何找的鉴定机构认为小何共需安装2枚烤瓷牙,烤瓷牙修复的后续医疗费用约3000元/次,每4年更换一次。而根据该鉴定机构明确引用的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人身损害医疗费的审核与评定准则》中的说明部分规定,义齿安装按每10年更换1次,计至70周岁,70周岁以上只给予1次义齿安装费用。

法院认为,小何的鉴定意见确定的更换义齿周期明显过密,与引用的标准明显不符。法院结合案情并参照相关说明,确定小何的义齿更换周期为10年,义齿更换费用合计24000元,学校担责50%,赔偿12000元,加上此前的医疗费,合计16184.8元。

近日,法院终审判决校方向小何赔偿16184.8元。

◆中山日报新媒体中心 

◆素材来源: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