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 | 冰面玩耍掉进冰窟窿 !预防孩子冬天滑冰溺水!
  • 发布人:admin2
  • 时间:2020-12-15
  • 点击:44861
  • 来源:市教体局安稳科

3日,宁夏石嘴山一公园人工湖内,两小孩在冰面玩耍,一人不慎掉进冰窟。正在散步的张婷发现后,急忙给在附近的丈夫张敬磊打电话。丈夫赶来后,在冰面上匍匐靠近冰窟并跳水救人。据悉,经送医救治,孩子已无大碍。

冬季天气变冷,温度偏低,河沟处结冰,由于学生防范意识较弱,部分学生喜欢踏冰玩耍,看似坚实的冰面其实危险异常,极易造成溺水事件的发生。在此提醒家长和学生,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不要到河边、湖边溜冰、嬉戏防止发生滑冰溺水事故,提高孩子防滑冰溺水的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

冰面上有哪些风险?

1.冰面光滑、易碎,冰水寒冷,一旦不小心落入冰窟窿中,施救难度非常大。

2.冰面的承重能力用眼睛是无法观察到的,不要用脚试冰面是否结实,一旦冰面破裂,会很危险。

3.在北方初冬、早春季节,由于冰面还未冻实或冰面已经开始融化,人在冰面行走、奔跑或滑行时冰面很易断裂而发生危险。

4.如果冰面被积雪覆盖,无从判断冰面情况。

5.在流动河道上结冰的冰面,由于河水水位会随着水量的大小发生变化,冰面下会形成2~3厘米的“真空”。岸边水草和冰混杂在一起,看似坚固的冰面其实隐藏着危险。

如何预防冰面溺水

1.加强节假日对孩子的监护,不准孩子私自或与同伴到冰面上玩耍、滑冰。

2.不带孩子去无安全设施如池塘,河流,水库以及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戏水、滑冰。

3.教育孩子在见到有人落水或掉入冰窟时,不可贸然施救,应高声呼喊成年人相助或报110救护。

4.野外水域冰冻的冰面情况不明,无法判断冰是否结实。

5.如果想溜冰,就去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正规冰场,不要溜“野冰”。

6.在北方初冬、早春季节,不要在冰面行走、奔跑或滑行。如果冰面还未冻实或冰面已经开始融化,冰面很易断裂而发生危险。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提醒您:

上放学途中、周末、节假日

是滑冰溺水高发时段,

滑冰溺水是冬季一大杀手

每年都有不少掉入冰窟溺亡的事故发生!

家长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

特别注意防止孩子滑冰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