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降温降雪来临 加强防范保障安全提示
日期:2020-12-29  图/文:市教体局安稳科  编辑:张磊  浏览量:54216 来源:市教体局安稳科

受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28日夜到30日我市将出现大风寒潮雨雪天气,气温降温幅度达10℃以上,30日和31日凌晨最低气温-11~-10℃。28日夜里小雨转雨夹雪,29日白天有小到中雪,局部中到大雪,此次过程累积降水量8~12毫米,降雪量2~5毫米,将出现积雪;28日夜里到29日白天,偏北风4~ 5级,阵风6~7级。

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气温低、风力大、持续时间长,将出现较严重的冻害,地面会出现有积雪和道路结冰,请注意加强防范。

面对寒潮天气,学校、家长和学生要及时关注当地预警预报,确保安全!

学校

1.加强校舍、设施设备隐患排查和管理。冬季温差大,设备中的金属构件容易发生破裂,及时进行校舍、设备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检查各类设施是否安装牢固,排查安全隐患,设立警示标识。

2.防范火灾事故。冬季干燥寒冷,物品含水量降低、用电量激增极易导致火灾事故。定期检查、更换检查维修老旧线路设备,疏散消防通道,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3.用电用气供暖线路、管道的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电、气、暖线路和管道的排查维修,做好值班巡查,及时防范,及时处理。

4.警惕校内施工事故。冬季降温多大风雨雪天气,导致建筑施工过程中易发生事故。遇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时,严禁进行高处、起重作业。注意对施工场地的隔离和施工地物品的加固,以免掉落伤到校内师生。

5.灵活安排教学活动,安全信息及时告知。学校根据天气情况,对延误到校的学生不作迟到(缺课)处理。但要及时与家长联系确认孩子行踪。学校因恶劣天气,需要调整学生到校与放学时间的,要及时有效告知家长。

6.加强校车管理。做好校车线路路面状况的查看和预警,及时更换校车防冻液、检查车辆轮胎等,提醒司机、随管员恶劣天气车辆慢行,学生上下车注意防滑倒,校车上下车扶手用绒布包裹。

7.对老师、家长和学生进行降温天气的安全教育与提示。防止交通、触电、冻伤等安全事故发生。要集中对学生进行一次雨雪雾天气的专项安全教育,要求学生不乘坐摩托车、农用车、电动车等不安全交通工具;远离水塘、沟渠等,不在结冰水面玩耍,防止学生溺水;远离易发生垮塌、倒塌、高空坠物等不安全场所。

8.做好除雪准备。及时清理雪后校内主要道路,保持道路的安全畅通。

家长和学生

1.关注天气预报和学校通知。及时调整上学放和接送孩子时间,注意上放学和接送孩子途中交通安全。

2.恶劣天气减少外出,注意居家安全。气温骤降,家人孩子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及时增减衣物。家长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辨识家庭中燃气、窗台、用电等安全风险。

3.严防一氧化碳中毒。冬季用煤炉、燃气炉取暖、做饭、洗浴,一定要正确安装和使用炉器具,保持室内通风和换气,严防一氧化碳中毒。如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多汗、意识模糊等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要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请医护人员进行救护。

4.防止冬季滑冰玩雪和水边玩耍溺水。家长要叮嘱孩子安全,对幼童要尽心看护;不玩冰上雪,不到不明水域和冰上玩耍。

5.调整心态,努力学习。近期疫情形势严峻,无必要不外出,加之天气恶劣,一定要注意孩子的身心健康,要学会接纳和顺应现实情况,放松和调节心态,不因恶劣天气和疫情影响自己的学习成绩。

疫情无情人有情,

寒冷的天气

温暖的提示

寒潮天气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谨防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