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信息!永城市教育体育局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日期:2021-01-26  图/文:市教体局安稳科  编辑:王平  浏览量:36464 来源:市教体局安稳科

尊敬的家长:

您好!

时光飞逝,转眼间2021年已经翩然而至。在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此向您致以衷心的感谢!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而有意义的寒假,过一个祥和而愉快的春节,我们诚挚地希望您在假期里切实承担起监护人的责任,现对寒假安全注意事项提出以下要求和建议,希望您能积极配合!

一、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1、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减少人员聚集,不接触疫情地区的人员,出门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2、加强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及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3、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保持良好的工作习惯、生活习惯和个人卫生习惯,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4、尽量留驻过节,请全体家长、学生尽量留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外出,少串门、不聚餐、少聚会,坚决不出境和不去疫情严重的地区,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行。师生确需离开永城市的必须向学校报备,教师向办公室报备,学生向班主任报备,并按规定做好相关的防护和隔离措施。

5、家长要每日对自身和孩子进行健康监测,每日坚持健康打卡,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并向学校报告。开学前14天,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并向班主任反馈。

二、交通安全

教育孩子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过马路走人行横道,不跨越交通护栏,不在公路上追逐打闹。严禁乘坐无牌、无证车辆和超载车辆,防止各种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满16周岁不得骑电动车、摩托车。

三、消防安全

冬季天干物燥,消防安全不能忽视。家长切莫放松对孩子的监护管理,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让孩子尽量远离烟花爆竹,家里的火柴、打火机、煤气、酒精等等易燃易爆物品要放在远离孩子的地方,定期检查其安全性。要教育孩子学会正确的拨打火警电话,让孩子学会自救与逃生。注意各类取暖设备的使用安全,严禁使用易引发事故的各类电器。

四、饮食卫生安全

放假期间,孩子面临诸多美食诱惑,作为家长,要高度重视孩子的饮食安全,避免病从口入。要求孩子不吃“三无”食品(即无商标、无厂址、无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暴饮、暴食,不吃劣质或变质的东西,防止疾病产生和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坚持规律的一日三餐按时食用的饮食习惯,均衡膳食,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购买海产品、禽畜等冷链食品时一定到正规商家,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处理生熟食品的菜板、菜刀及容器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物烧熟煮透,确保食品安全。

五、防煤气中毒

正确使用燃气,煤炉取暖保持通风,防止煤气中毒。家长和孩子要知晓采用燃煤取暖及使用燃气设备的房间必须保持通风良好。要保持烟道畅通不漏气,安装换气设施。

六、防溺水安全

告诫孩子不要私自或结伴到结冰的河面溜冰、玩耍,不要在结冰的场地上推搡追逐、嬉戏打闹,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若不慎发生溺水事故,要及时向附近的成年人大声呼救,同行的未成年学生、同伴不得自行贸然施救,避免因盲目施救造成更大伤亡。

七、网络安全

教育孩子不沉迷于网络,严禁进行网络赌博、远离网贷,不参与直销、传销等违法经营活动;严禁孩子通过网络接触不明身份的人并私下交往;家长必须密切监控孩子不要在网络上发表不当言论,不要加入非法组织;教育孩子绿色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八、用电安全

家长要对孩子做好用电安全教育,教孩子学会使用电器。要带着孩子认识各种电器及使用方法,知道如何安全地开关电源。最重要的是,认识电源总开关,在关键时候学会切断总电源。或者让孩子尽量远离危险的电器,避免发生意外。碰触电器、开关电源、插拔插头时,一定要保持双手干燥,不能碰触电源插座内部。用完电器后要及时关掉电源,不要拉扯电线,更不要随意玩弄。如果有电器发生火灾,要先切断电源再抢救,切忌直接用水灭火。如果有人触电,不要贸然施救,在切断电源的前提下再抢救,或者拨打110求助。

九、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倡导家长陪同孩子一起读书交流,指导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安排好家庭亲子活动,让孩子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可以让孩子制定适合自己的假期作息时间表,合理安排学习、锻炼、阅读、游戏的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均衡合理地分配每天的学习任务,做到保质保量地完成。此外,还可以对下学期的教材进行预习,为下学期的学习做好充分准备。在自学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可以及时联系我们的老师,一定都会给大家解疑答惑的。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安全无小事,事事总关情。寒假期间,愿安全知识时刻牢记。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孩子度过一个健康、安全而又有意义的假期。祝所有孩子和家长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