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家长们……骗子已全面复工,网课期间谨防电信诈骗!
  • 发布人:admin2
  • 时间:2022-01-12
  • 点击:15998
  • 来源:凤城警事

受疫情影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暂停线下教育教学活动,但停课不停学,“网课”成为广大学生主要的学习方式。可是网上“云学习”也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提醒,近段时间,学生都在家上网课,触网时间比较长,建议家长、老师务必做好以下几点:

1.网课学习要规范。不少诈骗分子趁学校开展网络课堂之机,在软件或链接中暗藏木马病毒,盗取个人信息进行诈骗。同时也有很多诈骗分子通过潜入班级群,修改备注冒充老师,发布虚假上课链接、交纳相关费用的虚假收款二维码进行诈骗,严重干扰了网络课堂秩序。

2.网络游戏陷阱多。网课期间,未成年接触手机时间增加,游戏诈骗一直是学生假期中预防的重点,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一类是以游戏交友为名的诈骗

二类是以购买装备、账号、充值Q币进行的诈骗

三类是以游戏推广为名进行的诈骗

四类是以游戏升级为名进行的诈骗

3.经常对孩子上网课使用的电脑、Pad、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检查,建议仅保留上课必须要用到的APP,把其他无关的游戏、社交、支付类等软件、APP全部卸载。

4.老师和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反诈骗教育,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看、不理、不点,不要理睬网络上故意搭讪的陌生人,不要贪图小便宜,轻信中奖、赚外快等说辞,对于任何理由的转账、汇款要求,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

5.家长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等物品,不要让孩子知道支付密码,以免其受骗后大额转账汇款。同时也要关注孩子自己的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的余额。

6.要教育孩子,多与老师、家长沟通交流,遇到自己无法辨别的事情,或者受到侵害后,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家长,及时报案,千万不要隐藏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