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小长假 安全记心中——永城市教育体育局端午节温馨提示
  • 发布人:admin2
  • 时间:2022-06-02
  • 点击:24084
  • 来源:市教体局安稳科

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2022年端午节放假时间为6月3日至6月5日。为确保广大家长及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现就做好端午节假期家校共育工作提示如下:

一、关于端午习俗

民俗一:吃粽子

古时为祭祀投江的屈原,荆楚之人农历五月五日会煮糯米饭或蒸粽糕投入江中,为恐鱼吃掉,人们想出用粽叶包米,外缠彩丝。后来,吃粽子就成了端午节的风俗。

民俗二:赛龙舟

传说楚国人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王作楫说,古人赛龙舟时在终点设了鱼标、鸭标、铁标,谁拿到这3个标就获得了冠亚季军。为了让参赛者从远处看到终点,古人还会在3个标上用锦缎打上蝴蝶结。

民俗三:系五彩绳

端午节系五彩绳的习俗起源于汉代,至今不衰。民间把五彩绳看成“五彩龙”,端午节又称“小儿节”,五月被古人称为毒月,端午节拴五彩绳有保护儿童驱妖避邪之意。随水冲走的五色绳就会变成小龙,带走你身上的不好的东西。这样一来,烦恼、忧愁都随着雨水流走,会给你带来一年的好运。

端午节习俗甚多,因地域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除了以上介绍的习俗外,不同的地域还有一些独具特色的端午习俗。家长朋友们可以利用这个假期,和孩子一起了解学习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哦!

二、关于疫情防控

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仍然复杂,国内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大家要始终保持警惕、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外防输入。要妥善安排假期行程,非必要不离永,尽量减少外出,减少跨区域长途流动,注意出行安全,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严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每日对学生进行健康检测并上报,返校必须符合返校条件,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并就医,暂不返校,按防疫规定进行核酸检测。

三、关于预防溺水

天气逐渐炎热,溺水事件进入易发期、高发期、频发期。家长务必要重视对孩子游泳(玩水)安全教育,牢记六不准:

(一)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二)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下水;

(三)不准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四)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玩耍;

(五)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玩耍;

(六)不准盲目施救。

四、关于食品卫生

赛龙舟、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活动,粽子是不易消化的食物,让孩子适量进食,以免出现不适症状。天气炎热,饮食宜清淡,可多给孩子吃一些水果蔬菜;少食油腻、辛辣食物;雪糕、冷饮、冰镇水果尽量不吃。

五、关于交通安全

1.平安常在,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对他人的安全负责。家长们要注意言传身教,文明驾车,严守交通法规。 2.教育孩子不在公路上跑闹、玩耍。过马路要走斑马线,步行要牢记“一停、二看、三通过”。不骑电动车、自行车上路。 3.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乘坐私家车时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乘坐摩托车、电动车时,应严格遵守“一盔一带”:“一盔”是指安全头盔,“一带”是指安全带。拒绝乘坐超载车辆、陌生人车辆出行,切勿乘坐非法运营车辆。不到铁路及其附近玩耍逗留。

六、关于防火、防触电、防坠

放假期间,居家电器繁多,使用不当极易引起事故。要告诫孩子不得玩火,携带火种上山,发生火灾不得自己冲上去扑灭火灾,应及时向成人报告或报警。不要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要注意防止孩子在家中发生坠落,教导孩子不往窗外扔东西。

祝各位家长和同学们端午安康!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