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小开展2019年度“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 发布人:李灿
  • 时间:2019-05-22
  • 点击:296
  • 来源:永城市第七小学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为了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严防因游泳、嬉水等带来安全事故的发生,市七小根据市教体局安排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活动。

44.jpg

23.jpg

一、学校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到位

学校召开了“2019年度防溺水安全工作”专项会议,传达了市教体局相关会议精神,成立了“2019年度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到人,明确分工。

24.jpg

25.jpg

二、以“责”促“教”,强化责任意识

为保证责任落实到位,强化教师及家长的责任意识,促进防溺水教育的家庭、学校全覆盖,学校与各班主任、各班主任与家长签定了“2019年度防溺水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

26.jpg

三、发放“两封信”,收齐一回执

为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各班级统一向学生发放了“两封信”“一回执”,“两封信”即预防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一回执”即家长对“两封信”的阅读、签字回执单。为加强宣传教育效果,各班主任利用第三节课,组织学生共同学习了“两封信”内容,并结合班级学生特点进行了相关讲解。

27.jpg

28.jpg

四、利用安全平台,上好专题教育课。

各班进行了“2019年度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教育课。课上,各班主任利用安全平台的“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片”,组织学生收看。看后,各班主任结合宣传片中的具体情况进行讲解,并引导学生交流,谈自己的预防溺水的看法,以此来增强全体学生“预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及自救、互救的能力。最后,班主任要求学生回家后与父母一起利用安全平台,收看该专题片。

29.jpg

五、创新教育形式,让防溺水教育入脑入心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各班级安排学生每人写一篇“防溺水”安全教育作文,学校收齐后,组织人员对各班上交作文的质量、数量进行评比,评比结果纳入班级及年级考核,确保习作有质量,上交人手一份,保证防溺水安全教育不留白。

30.jpg

31.jpg

六、利用升旗仪式,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

学校利用升旗仪式,开展了以“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南、北校区大队辅导员分别就“2019年度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向全体同学宣讲安全教育常识,带领同学们宣讲预防溺水的“六不准”“四不要”,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32.jpg

33.jpg

七、出一期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版面

学校在显要位置,设立了“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版面,悬挂“防溺水”安全标语,向学生宣传防止溺水的基本常识;明确要求学生不准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准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或玩水等,并结合生动的事例,向学生进行“预防溺水、珍惜生命”的教育。

34.jpg

35.jpg

八、办一期“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手抄报

各班组织学生利用“五、一”节假日,与家长共同办一期以“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手抄报,进一步提高家长及学生的安全教育意识。

九、上好“放学二分钟”的安全教育课

每天上、下午放学期间,各班主任利用放学前二分钟的安全教育时间,对学生进行遵守交通规则、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要求学生马路行走不奔跑、不打闹,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上、下学路上不到河边玩耍,不下河游泳,放学后及时回家,上学时及时到校。

36.jpg

37.jpg

十、对学校周边安全隐患的排查

学校组织人员对学校周边区域进行了一次以“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隐患排查。北校区西侧靠近雪枫沟,雪枫沟两边护栏稀少,几乎起不到很好的隔离作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通过近段时间的安全教育,学生预防溺水的安全意识有了明显增强,但“预防溺水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仅仅靠这几项活动是远远不够的。炎炎夏日已经来临,各学校要时时提高师生及学生家长对“预防溺水”的安全认识,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确保我们的身边无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