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消防第一课”来了!“宅”家学消防!
日期:2020-02-16  图/文:市教体局安稳科  编辑:张磊  浏览量:451 来源:市教体局安稳科

疫情的拐点还未到来,中小学生抗击冠状病毒最好的方式就是“宅家不出门”;开学延期,也是阻击病毒最好的方式。还好,我们有网络可以和老师们、同学们密切沟通,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上课!我们的口号是:“停课不停学,在家快乐学”

在家的时候,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还要学习消防知识。大家都宅在家中,无论是厨房还是家用电器,使用量都比平常大,消防安全隐患也会相应加大。还有一些大家关注的消防安全问题,比如“酒精消毒”会不会引发火灾?

永城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教体局在2020年延期开学之际,利用网络媒介增设了“消防第一课”。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火灾防御能力,让所有同学一起学习消防知识!一起成为消防安全小达人!

进入“消防第一课”

学校火灾案例

消防小课堂——“三清三关”

“三清”——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

清走道:切勿在走道、楼梯拐角、地下室等处堆放杂物;电动车不应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充电,充电时不得时间过长,且周围不得有可燃物。应保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不在电缆井和电梯井内堆放杂物。

清阳台:要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物。长时间外出,要关闭门窗,以免火星飞入家中引起火灾。

清厨房:厨房是家庭用火最多的地方,清理厨房的重点是让油、纸、布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同时要定期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

“三关“—— 关门窗、关电源、关气源

关门窗:离开家时请关闭窗户,近年来因为燃放烟花爆竹通过窗户窜进室内引发火灾的案例屡见不鲜。

关电源: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给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居民一定要注意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不用时立刻拔掉电源。

关燃气:用气后及时将气源关闭,不擅自改变燃气管路,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脱落、漏气等家庭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