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家长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学生安全监管告知一封信
  • 发布人:admin2
  • 时间:2020-09-28
  • 点击:133551
  • 来源:市教体局安稳科

尊敬的家长:

您好!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即将到来,为确保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学生在家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形成学校、社会、家庭齐抓共管局面,现将《致全市家长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学生安全监管告知一封信》发放给您。请家长们明确责任,增强安全意识,教育监护好孩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让孩子远离其他伤害,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

一、放假时间: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10月1日至8日放假,共8天。

二、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家长对孩子的安全监管注意事项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

秋冬季疫情防控不放松, 今年适逢国庆、中秋假期同至,孩子无论出游、购物、聚会等,要注意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时刻保持清醒,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麻痹大意、疏忽懈怠!无十分必要,学生及家长不要到其他地区,减少接触密集人群,避免与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外出正确戴口罩,做好常态防护。有病及时就诊。保持卫生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自觉保持环境卫生。

2.防溺水安全

凉爽的秋季是户外玩耍的好季节,国庆假期要注意孩子外出不要到水边玩耍,不靠近海边、水库、池塘、水井、石坑、河道等各种危险水域。严禁私自到水边钓鱼、戏水、捞鱼虾等,不在没有大人陪同或是没有佩戴救生设备的情况下玩水上项目。学会自我保护和科学自救、施救方法。

3.交通安全

教育孩子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乘坐无牌、无证、超载、超速等非法营运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违规驾驶电动车和摩托车,未满十二岁不能骑自行车、未满十六岁不能骑电动车、未满十八岁不得驾驶机动车上路等。

4.食品安全

教育孩子不购买过期、变质、有异味的食物和“三无”食品;不吃变质饭菜和不干净水果;不喝生水,不吃来历不明的水果、野果和食物,不吃野生菌等高风险食物,不买无证摊点出售的食品,严防食物中毒。

5.防火用电安全

教育孩子安全用电,电器使用时人不可离开,人走断电,不要乱拉乱接电线。养成不玩火的好习惯,切勿乱扔火种。要爱护消防器材,掌握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切忌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6.网络安全

双节小长假,上网有时会成为孩子打发时间的必修和主要活动,父母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上网习惯,合理规划孩子的网络生活,做到时间适度、内容健康、防止着迷“网络成瘾”,上网时不把个人和家庭信息告诉他人。

7.交友安全

教育孩子假期注意交友安全,学会自我保护,不与社会上的不良青年交往。网上交友要谨慎,不与网友见面。与邻里朋友相处要互相关心、不可恃强凌弱。外出要告知家长,保持与家长的联系,不在外留宿。

8.防诈骗、防盗等安全

告诉孩子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保护好自己的私人信息,家里的电话不轻易泄露给陌生人。不贪图蝇头小利,轻信中奖等消息。在家关好门,外出锁好门,看好自己的物品。

9.外出旅游安全

假期如果孩子选择出游,教育孩子首先关注疫情风险,全程做好防护;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教给孩子防走失、防拐骗技能:不到人群拥挤的地方去,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10.低年级孩子居家安全

家长不在家时,教育孩子不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和各种电器。独自在家不要随意给敲门者开门,不攀爬窗台、阳台,家长不在阳台、窗户边上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等,以免孩子攀爬,发生坠落事故;

11.秋收秋种生产劳动安全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又是秋收秋种季,凡是家住农村的中学生,帮助家里秋收秋种时,不要随便操作机械,远离大型农机和车辆。千万注意不要玩火,严禁焚烧秸秆、杂草,做好宣传,当好禁燃宣传员。

12.心理安全

加强亲子沟通,有的孩子升级进入了新的学校,家长可利用这几天的时间与孩子交流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了解孩子在校思想状况和日常表现,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做好假期作业和新学期的学习规划,以愉快的心情开始假期后校园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