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平安我心安 记永城市第三高级中学校长曹孟辰
  • 发布人:admin2
  • 时间:2021-02-25
  • 点击:2740
  • 来源: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新闻部

初春时节,走进永城市第三高级中学,呈现在眼前的是温馨和谐的景象:生机盎然的校园,充满朝气的学生,向上自信的教师,这是该校在校长曹孟辰的带领下,着力打造平安校园结出的成果。

校园平安我心安。是曹孟辰校长的心声,也是他的心愿。

多年来,曹孟辰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融入到学校工作特别是平安创建工作中。他把学校当成了家,他把学生当成了孩子,他把平安校园刻到了心间。

一份责任:宣传教育讲安全

在日常工作中,曹孟辰深深体会到:校园安全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维护校园安全,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职责。

曹孟辰率先垂范,在学校健全了自己任组长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校安全工作。制定了学校安全工作各项制度,明确各部门的具体职责和责任,确保学校安全工作有序开展,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曹孟辰非常注重安全教育和宣传,学校每次开会一定讲安全工作,还利用广播、黑板报、横幅等形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同时发动各班开展班会课、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并以此为载体动员全校师生参与,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日常的重点工作,寓安全教育于活动中,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

每学期曹孟辰都组织开展以安全为专题的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联系市司法局和演集派出所举办法治报告会,联系消防大队举办消防演练,举办安全知识讲座、参观交通安全知识图片、组织针对性的的安全疏散演练等诸多活动,既落实了知识的教育,又提高了学生自护自救能力。

每学期还会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及时提醒、指导家长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防火、防煤气、防传染病、防溺水、防中毒等方面的教育;特殊情况提前通知家长,达到教育的沟通。

一份坚守:科学投入排隐患

曹孟辰认为,校园安全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在安全防控上,曹孟辰统筹规划,科学投入,推进安全防控智能化建设,在强基础、补短板上狠下功夫,扎实推进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经常说,只要是在安全上的投入,花多少钱都值得。

斥资近30万元与市保安公司签订劳务派遣合同,聘请保安人员11名,巡逻车一辆,每天24小时值班巡逻,确保无一记安全事故发生。

投入24万元升级校园视频监控系统,新建视频监控室一个,新增视频探头200余个,使校园视频监控无盲区、全覆盖。投入183万元对消防设施进行施工改造,消除了消防设施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

对学校老食堂内部硬件、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健全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和“6S”标准化管理,推动学校食堂建设提档升级,更好地服务学生。同时做好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健康。

推进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建设,有效解决电气线路老旧导致隐患排查不到位、发现隐患不及时等问题,确保用电安全,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高标准规范实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保障能力,夯实了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坚实基础。

一份情怀:身体力行保平安

止之于始萌,绝之于未形。

家属楼问题一直是学校的不稳定因素,曹孟辰到任后,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推动家属楼问题的解决,一次次跑领导、跑资金,一次次开大会小会不厌其烦的做老师的疏导工作。以真心换真情,以真情换理解,统一老师的思想,做好了老师的工作,解决了学校存在的不安定因素。

抓好常规工作,杜绝安全隐患。曹孟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周要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对学校全方位认真仔细的检查,对重点部位如教室、办公室、微机室等进行了防火检查,同时对学校院墙及周围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后及时处理,并做出相应的补救措施,将危险拒之门外。

加大学校周边地区环境整治力度,曹孟辰联系辖区派出所民警来校共同商讨学校周边地区治理措施,通过整治,校园周边无网吧、音像摊点等影响学校教学秩序和学生身心健康的营业场所,交通秩序良好,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对于常态化疫情防空工作,曹孟辰更是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建立了高标准的隔离室和卫生室,坚持把疫情防控和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结合起来,坚持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坚持消毒和通风,守护师生健康。 

用心呵护,铸成了校园的平安;用爱坚守,托起了校园的希望。在曹孟辰校长的努力和带领下,学校平安创建工作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效果。学校无一违法犯罪事件发生,无一安全事故出现。学校整体工作与学生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学校环境和风气面貌有了明显的改观。安全温馨的校园环境有力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2020全校本科上线人数和一本人数均有大幅度提升,学校也多次获得“平安校园”的荣誉称号。

永城市第三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