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召开2021年全市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议
  • 发布人:admin2
  • 时间:2021-10-16
  • 点击:226
  • 来源:市教体局安稳科

10月16日上午,2021年全市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全面安排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安全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目标,压实安全责任,增强安全意识,强化管理措施,夯实使命任务,为全市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平安和谐稳定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明月,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宏,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东海出席会议。

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21年全市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议。

徐宏主持会议,并对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不断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二要筑牢平安校园新体系,建立覆盖所有工作环节的安全责任体系,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体师生广泛参与的安全工作格局。

刘东海安排部署了校园安全工作。一要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二要围绕“排查排除”四字,坚决杜绝大的事故在校园内发生;三要安全教育和实践演练相结合,高质量推进校园平安建设。四要加强日常安全管理,着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五要提升校园安全理念,建设平安校园体系安全观。

杨明月提出,各学校、幼儿园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于攻坚的责任感对待学校安全工作。要躬身入局,把安全工作做到位,静下心来思考安全,沉下身子抓安全,靠前预防,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使用“N+1”的安全工作法,N是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1是安全,把安全教育融入到学校工作的每个环节,事事讲安全。

杨明月强调,各学校、幼儿园要认真总结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不断研究学校安全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安全工作长效机制,使安全工作常态化、经常化,不能出现走过场,一阵风的现象。继续加大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考核权重,严格责任追究,实施问责,做到大责任大追究,小责任小追究。

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校园安全警示教育片,通过事故案例分析,警醒了校园安全第一责任人和具体负责人的安全责任意识,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第二阶段:2021年全市平安校园建设培训会议。

闫昌臣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网格化”责任清单(试行)的通知》(永教安全〔2021〕1号)和《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关于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的通知》(永教安全〔2021〕2号)文件,并进行了相关培训解读。

各乡镇中心校校长、分管安全工作副职、乡镇中学校长、乡镇中心小学校长、局属学校校(园)长、局属学校分管安全工作副职、局二级机构负责人、公办寄宿制学校校长、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法人,约50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