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 “119 全国消防日”宣传教育工作情况
  • 发布人:admin2
  • 时间:2022-11-11
  • 点击:767
  • 来源:市教体局安稳科

一、布置时间: 2022年11月9日

二、通知内容:

今天是“119全国消防日”,请各校结合实际,开展线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开展情况于图文并茂的形式电子版明天下午5点前发送到安稳科邮箱awk@ycsedu.com。好的做法也可以发到群里交流。永城教育安全微信群发布通知。

三、工作情况

37 所局属学校(幼儿园)、30个中心校已全部反馈。

四、工作摘抄

内容来自:三中、一小、二小、七小、十小、十二小、二园、四园、七园、陈集一中、十八里大李庄小学等11所学校。

1.永城市第三初级中学

“119”消防宣传活动采取云教育模式进行,由政教处统筹组织,89个班级通过微信群、钉钉等网络平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主题班会,6000余名师生共同在线学习消防常识、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工作。形成全校共同关注消防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2.永城市第一小学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风险防范,消防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11月9日,因疫情师生居家时间我校组织开展了线上观看“全国消防安全日宣传片”活动。

3.永城市第二小学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 作,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技能,进一步加强火灾警示教 育,我校组织全体师生线上观看消防安全宣传片。

4.永城市第七小学

为了继续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帮助小学生建立消防安全 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一是通过线上消防教育班会和知 识抢答的形式,普及了防火灭火基本知识以及火灾逃生技能; 二是要求学生熟读记忆“防火十法”、“灭火十招”等消防常识,力争让防火知识入本(写到本上)、入脑;三是利用学校公众号出一期专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5.永城市第十小学

为有效提升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利用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学生和家长共同观看“11•9”消防安全教育视频,强化消防安全观念,了解家庭消防隐患自查相关知识,提升火场自救互救技能,确保遇到突发火情时,能够安全逃生。鼓励学生通过绘画的形式,反映其内心对于火的认识和家庭消防安全的理解。

6.永城市第十二小学

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自防自救、火场逃生常识,11月7日,我校以“助力消防安全月 筑牢校园防火墙”为主题,开展线上11.9全国消防日主题系列活动。一是举行“助力消防安全月 筑牢校园防火墙”线上主题升旗仪式;二是各中队召开“助力消防安全月,筑牢校园防火墙”线上主题队 会;三是学生将自己知晓的消防安全常识和对消防安全重要 性的理解描绘于纸上,通过精美的图画和手抄报,宣传消防安全,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消防、了解消防、重视消防。

7.永城市第二幼儿园

为进一步加强幼儿与家长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及自我保护能力,我园开展了“119”消 防日主题线上系列活动。一是消防应急模拟演练。孩子们通过拨打模拟电话,知道着火了第一时间要拨打电话 119,并开展了一场居家逃生演练;二是了解家里的消防器材相关知识;三是绘制安全教育宣传画和消防车、手工灭火器以及关于灭火器的科学实验、消防儿歌等活动。

8.永城市第四幼儿园

为了进一步提高孩子的消防意识,引导孩子认识更多的消防标志,我园通过“认、找、画”的方式,让幼儿在生活中认识、寻找并画出“消防安全标志”。通过此次活动,孩 子们认识了很多消防安全标志,我们将进一步将安全教育渗透到幼儿的一日生活当中,常抓不懈,防范于未然,进一步提高孩子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孩子的安全、健康成长创造良 好的环境。

9.永城市第七幼儿园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园孩子应对突发事故的灵活应变能 力,提高孩子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等消防安全意识,我园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上“消防安全主题”活动。一是各班老师根据孩子年龄特点,通过故事、图片、视频等形式, 对孩子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二是聪明的七幼宝贝们和爸爸妈妈一起找到了家庭安全的疏散路线,并用画笔画了出来;三是各班级通过微信群、校讯通等多渠道,线上普及消防知识,加强消防安全教育。

10.陈集一中

“隔离不隔爱,停课不停学”。老师们以“119 全国消防日”为契机,通过线上发送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提醒、消防安全案例等,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消防安全课。

11.十八里镇大李庄小学

通过网上授课的方式,让学生和家长一起观看家庭版2022年“119”消防安全教育专题片。视频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用自己的巧手画出一幅幅有关“消防宣传日”的精美手抄报,并做了详细的记录,也总结了自己所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